鱼木

为鱼有深水,为鸟有高木

给一只羊的名字所作的歌

“跟我走”,牧羊人

这样对它说

“不,”神的声音来自

远方犹如帘幕低垂着的紫色天穹

“天下所有洁白的羔羊,

来我这里,

做我的点缀,我

为它们赐福。”


要往哪里走?

木杖轻叩着使大地断断续续歌唱,

湿气凝结成蜘蛛网似的雾霭,

河里浸着半枯的玫瑰,

彳亍在湍流的斡旋,

难以抉择所谓的方向


羊说:

羊说:“我的名字,

谁说对了,我就准备

到他那里去。”

神有九十亿个名字,

羊呢,羊所有的不多

不过八亿九千九百九万零九千九百九十一个

被它小心翼翼地藏在,

左边白色蹄子的小拇指上的绒毛中间

谁知道?

谁知道.....

河里浸着的玫瑰,

它的颜色和香气往下游去了

它的姿态溯流而上,

神有了一朵透明的玫瑰


在扶桑颜色的河水里

羊洗过蹄子,却不料,

无数个名字,被河水知道

只有河水知道


河水在歌唱:

林间的烟在暮色中被唤醒,

乐声模糊地摇晃,

妍美的姑娘倏忽变成一道月光


河水的歌,

神明白其中的意思,他

悄声向羊,

说出羊的名字


羊缩回水里的蹄子,

唉呀,这是初春,

河水是这样冰冷


“不,”牧羊人说,

“不对,我知你的名字,我知,

紫色的天空下,

我管你叫我的兄弟,

我亲爱的兄弟。”


“啊,你是对的。”羊向他走去。

是玫瑰味道的羊,

一路上,还散落着气息


评论
热度(11)

© 鱼木 | Powered by LOFTER